中文科

教育局於2021年4月發佈的《中國語文教育學習領域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》,具體說明中華文化是中國語文科當中的核心部分。認識中華文化,不但有利溝通和文化承傳,及至維護國家安全。

 

本科的學習內容,包括閱讀、寫作、聆聽、說話、文學、中華文化、品德情意、思維、語文自學九個學習範疇的知識、能力、興趣、態度和習慣。本校中國語文科各範疇的學習,均配合「培養品德,加強對社群的責任感」和「體認中華文化,培養對國家、民族的感情」的課程宗旨。

 

本校選用《我愛學語文》作為教科書,當中大部分學習材料選自內地和香港作家的優秀作品,作品內涵豐富,能提高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,並培養審美的能力。其中,二年級的《親親我的祖國》及三年級的《向祖國出發》等單元,讓學生初步建立國民身份認同;四年級的《歷史與成語》、《古詩話神州》、五年級的《歷史是鏡子》、《古文的瑰寶》及六年級的《古詩家國情》等單元,讓學生學習經典的文學作品之餘,進一步了解中國的歷史和文化。

 

此外,本校自編古詩文教材,當中包括經典的唐詩、《論語》及《三字經》等,讓學生日常誦讀,琅琅上口;積累語料,培養語感,以收語文學習之效。

 

本科亦積極推動與中華文化相關的學習活動,例如利用於課前及小息時段播放成語故事、舉辦班際中華文化問答比賽、利用中國《廿四孝》故事進行品德情意教學,以培養學生的中華文化素養,承傳我國以「孝」為本的傳統美德。本校亦於課程內加入書法的學習,以培養學生寫字的興趣及耐性。

 

本校積極推動學生閱讀和參與各類校外活動,讓學生積累文化知識,認識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,認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,建立文化自信,培養對國家文化的保護意識和能力。除此之外,本科近年積極推廣粵劇,讓學生通過有系統的訓練,接觸中國的傳統文化藝術。

校外活動及比賽
書法教學
中華文化問答比賽
中華文化研習
李白駕到
粵劇
詩文誦讀
中秋國慶華服日
Top